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21 10:46:24
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
上海辰山植物园发现秋海棠新种

本报讯(记者黄辛)近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获悉,该中心“观赏植物资源与种质创新利用”研究组最近发现秋海棠新种。相关研究论文已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这标志着上海辰山植物标本馆有了首份新种模式标本。

2012年6月,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研究人员在海南野外考察时发现该种植物,初步鉴定为新种。当年9月,在盛花期时再次前往调查和采集相关数据,并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了该种同近似种的亲缘关系,最终确定是新种并定名为:间性秋海棠。

该种看似球茎类秋海棠,而其根茎奇特,形似兰花根,介于根茎类和球茎类秋海棠之间。其外形接近紫背天葵,但其根茎苞片多毛且上部开裂、花期晚。分子系统树的结果也将本种与其他近缘种明显分开,研究人员将其定位到秋海棠组。

据专家介绍,秋海棠属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类群之一,为被子植物第六大属,已知近1600种,估计最终可能突破2000种。我国是秋海棠属资源大国,种类数量仅次于南美洲的巴西,因此在该属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和多样性保护中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中国科学报》 (2014-05-21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