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 C. Wickramasinghe 来源:《宇宙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3-14 10:15:59
陨石中发现藻类化石痕迹

电子显微镜扫描观察到100微米的结构,与现代淡水藻类似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体物理学家称在陨石中发现了神秘的藻类化石,这块不可思议的陨石位于斯里兰卡省波隆纳鲁沃,参与本项研究的科学家来自加迪夫大学,研究人员杰米·沃利斯认为陨石上发现的藻类化石痕迹证实了生命起源于宇宙空间的假说,彗星或者 小型天体将生命物质带到地球上,该研究论文发表在《宇宙学期刊》(Journal of Cosmology)期刊上。通过科学家的初步研究,该化石直径为100微米,外壁较厚且富含碳元素,为古老的刺球 藻,其是原生生物类微体化石,图中显示了神秘化石的电镜扫描结构。
研究人员通过对628块陨石碎片的研究,鉴定出这些空间碎片为碳质球粒陨石,加迪夫大学得出的结论认为,陨石碎片来自一颗彗星,电子显微镜的观察发现,似乎是样品中嵌入了藻类化石,如果该结论被进一步证实,那么这证实了地球上的生命来自于宇宙空间中。研究人员甚至认为观察到了一个特别长的结构,形似藻类的鞭毛,陨石中的微生物所接触的环境是微重力、低压条件,因此其生长的特征也遵循这类环境的变化。对此,有批评者认为陨石中发现的藻类并不是来自于外层空间,而且地球生物的污染所致,但是科学家认为化石来源于岩基深处,这些信息能说明其具有古老的身世。

另一种观点认为很久以前小行星撞击地球时将早期的岩基物质激起,进入太空环境中,然后重新返回地球。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们所发现的神秘化石与地球上的淡水藻类相同,如果它们都起源于宇宙空间,就意味着在另一颗星球上可能存在它们的近邻,由于处于不同的行星环境中,会导致它们往不同的进化方向发展。根据最新的X射线衍射、同位素以及电镜扫描结果显示,陨石中含有较高的碳,接近球粒陨石特征,也与熔岩的假设不符。(来源:腾讯科学 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