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少坤等 来源:《地球生物》 发布时间:2012-12-13 10:10:56
科学家在临夏盆地发现爪兽化石

图1 对康地点钩爪兽的头骨(陈少坤供图)

图2 对康地点钩爪兽的下颌骨(陈少坤供图)

爪兽是一类奇特的灭绝了的奇蹄动物,其化石非常稀少,且常保存零散。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员课题组近期对甘肃省临夏盆地广河县对康化石地点的一件爪兽标本进行了报道,该件标本属于幼年个体,保留了头骨前部和与之相关联的下颌部分。这一化石因下颌联合部分短、颊齿尺寸较大以及相对较为复杂的冠面结构,而被归入裂爪兽亚科的钩爪兽属(Ancylotherium)。日前,国际权威刊物Geobios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博士研究生陈少坤为该文的第一作者。

临夏盆地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界地带,盆地内发育了巨厚的晚新生代沉积。邓涛研究团队通过十余年来的考察和研究,在这一地区自晚渐新世至早更新世的多个层位中发现了大量的哺乳动物化石,其中以晚渐新世的巨犀动物群、中中新世的铲齿象动物群、晚中新世的三趾马动物群和早更新世的真马动物群最为丰富。在这四个动物群和上新世的对康动物群之中,均发现了爪兽化石。

对康是目前欧亚大陆上唯一可确定的含爪兽化石的上新世地点,此次报道的就是这一地点所产两件爪兽头骨之中的一件。研究人员还对我国的钩爪兽属(Ancylotherium)进行了厘定,认为平凉甘肃兽(Gansuodon pingliangense)和安乐黄河兽(Huanghotherium anlungense)均属于钩爪兽属,并将四川德格汪布顶组的曾鉴定为蹄兔的几件标本归入此属之中。

据文章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陈少坤介绍,爪兽的肢骨末端是由蹄特化形成的爪,便于抓取树枝,因而是典型林栖动物,对指示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康地点爪兽化石的发现说明,在上新世时期,临夏盆地的草原环境中还存在一定面积的温湿森林景观。

这一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来源: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