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星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2-12-25 10:18:48
始祖鸟及其近亲排列羽毛方式与现代鸟类不同

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古生物与地层学专业的徐星研究员近年来成果斐然,单论在Nature这一顶级杂志上发表重要生物进化方面的成果,他就发表过15篇(包括2012年最新成果),今年九月,Nature杂志还在人物特写栏目中以“China's dinosaur hunter: The ground breaker”为题,特别介绍了这位学者。

徐星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是羽毛化石的研究,他曾发现了鸟类起源于恐龙的证据,结束了几十年的争论,是这一领域的权威科学家之一。近期一研究组公布了有关始祖鸟和近鸟龙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揭示出发现于德国的始祖鸟及其近亲(发现于中国的近鸟龙)以一种不同于现代鸟类的方式排列羽毛,形成了不同于现代鸟类和其他原始鸟类的翅膀。对此,徐星研究员发表了题为“Evolution: Taking Wing with Weak Feathers”文章,对此进行了详细点评。

始祖鸟这个名字已经叫了许多年了,但是此前徐星研究组通过最新的系统发育学分析,指出始祖鸟应属于早期恐爪龙类,而不属鸟类,它不再被认为是最早的鸟类。

在我国辽西热河生物群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大量带羽毛的恐龙、原始鸟类的化石。徐星和同事们发现,始祖鸟在总体形态上更像郑氏晓廷龙、赫氏近鸟龙等恐爪龙类,与热河鸟、会鸟和孔子鸟等原始鸟类反而差距更大,这打破了延续上百年的传统观点,意义重大。

这篇文章则发现出自于德国的始祖鸟及其近亲(发现于中国的近鸟龙)噬以一种不同于现代鸟类的方式排列羽毛,形成了不同于现代鸟类和其他原始鸟类的翅膀。

对此徐星研究员认为,这一发现具有重要的意义,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早期翅膀形态的理解,但他认为,这一发现的真正意义还需要更多工作来确认。

原文作者指出,这一不寻常的翅膀形态代表向现代鸟类翅膀演化的过渡环节。徐星研究员则认为,还需要研究更多的相关物种,更重要的是,还需要一个可信的系统发育关系框架。在某些系统发育框架范围内,这种不寻常的翅膀有可能是恐爪龙类的独特特征,代表一个演化的死胡同。

在此前Nature的专访中,徐星研究员特别指出了国内古生物化石的贩卖问题。许多来自辽宁的羽毛化石被当地的农民在地里干活时挖出来后,就会试图将其出售给出价最高的人。这个化石的“灰色市场” ——在国内出售化石从法律上来说是非法的,但这种做法实际上却公开着——这鼓励着造假,导致标本消失在私人收藏里。

徐星在辽宁省和其它地区的重要化石出产地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联络网,希望以确保科学家们能获得最好的标本。这是一项需要艰苦努力和运气的工作,他说,“当我开始我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多的发现。”(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