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san D. Finkbeiner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3-22 12:54:17
邮差蝶成群栖息更安全

科学家揭示为什么蝴蝶总爱一起睡。

图片来源:Susan Finkbeiner

每当夜晚睡觉的时候来临,红色邮差蝶(Heliconius erato)总是会四五成群地栖息在一起。

为了搞清其中的奥秘,研究人员在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的森林中悬挂了数以千计的假红色邮差蝶。

为了测量鸟类的攻击情况,研究人员计算了仿制品的模拟黏土躯干以及涂蜡铜版纸翅膀上的鸟喙印记。

他们发现,与5只为一组栖息的模型相比,单只栖息或成对栖息的假蝴蝶受攻击的可能性是前者的6倍。

这一影响超越了团队成员之间仅是简单分担风险的假设——作为一个整体,由5只红色邮差蝶组成的团队比一只单独的蝴蝶更不容易遭受鸟类的攻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昆虫学家Susan D. Finkbeiner和巴拿马的同事一道,在3月20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提出,蝴蝶身上旨在向掠食者宣告其毒性的明亮标记在成组放大后会变得更加有效。(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