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 Carroll 来源:《海洋生态进展系列》 发布时间:2011-7-12 12:34:02
露脊鲸百年后重返新西兰栖息地

露脊鲸终于回家了。(图片提供:Fotosearch)

科学家报告说,在100多年后,露脊鲸终于重返了它们位于新西兰的栖息地。

这种体重达100多吨的鲸因其群居嬉戏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杂技表演而闻名于世,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工业捕鲸时代,露脊鲸在这片相同的海域几乎被捕杀殆尽。一个较小的种群设法在新西兰以南偏远的南极岛屿附近生存下来。

近些年来,有几十头雌露脊鲸返回了它们的祖先用来繁殖后代的这片海湾。研究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这种“文化知识”是由母亲传给女儿的。然而,传统已经丧失,直到这些富有开拓性的“女性”再次踏上寻根的旅程。

根据日前出版的《海洋生态进展系列》报道,通过比较在两地的7头鲸身上采集的组织样本中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E. Carroll与同事证实,一些雌露脊鲸已经从南部岛屿迁徙到新西兰。如今,传统已经恢复,科学家希望有更多的露脊鲸能够遵循先驱的足迹。

露脊鲸呈纺锤形,体表光滑无毛,可长达18米,重100吨,身体大部分呈黑色,在它们的头部有特殊的粗糙而有斑点的硬皮。它们在英语中之所以被称为“right whales”是因为捕鲸者认为它们正是捕猎的对象,它们会在陆地的视线范围内游水,在被杀死后会浮上水面。(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