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C. JONES 来源:《生态昆虫学》 发布时间:2010-12-9 14:45:57
独居蜘蛛生存能力强于群居蜘蛛

这些蜘蛛个个都是慈爱的好妈妈。

一提到蜘蛛,给人的印象往往都是离群索居、凶狠好斗,甚至还会同类相残。不过确确实实有一些蜘蛛还是能够和平共处的。

比方说栉足蛛(Anelosimus studiosus)家族中的一些种类,它们的雌蜘蛛会建立一个聚居地,并且共同承担一些诸如维护蜘蛛网、哺育子代等工作。

这些社会化程度很高的蜘蛛妈妈与其他蜘蛛比起来,性格要温和许多。比如,它们对撞上蛛网的猎物反应没有那么强烈,并对掠食者表现出更多的敬畏。不过为了这种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态度,它们也付出了自己的代价。

在一篇发表在《生态昆虫学》(Ecological Entomology)杂志上的文章中,研究人员分别从独居和群居的蜘蛛网上采集幼年雌蜘蛛,然后把它们转移到新的蛛网上,观察它们独立讨生活的能力。

实验结果表明,成功长到成年的独居雌蜘蛛要远远多于社会化的蜘蛛,前者的数目是后者的2倍还要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那些好斗的雌蜘蛛能够捕获更多的猎物。这也许解释了在大自然中,为什么“友好”的蜘蛛简直是凤毛麟角——在将近40000种蜘蛛中,只有不到50种具有社会生活的习性。(来源:科学时报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