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rishan K. Khuran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5-18 13:26:46
科学家称木卫一蕴含岩浆海洋

科学家找到了木卫一内部岩浆海洋的证据。

(图片提供:Xianzhe Jia/UCLA)

木星的卫星木卫一在其火山泛滥的表面下蕴含着一个环绕整个星球的熔岩池。

研究人员在5月12日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这是对曾环绕木星运行的伽利略号探测器在10年前获得的数据进行再次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长期以来,理论学家一直预测木星巨大的引力必定在木卫一上引发潮汐,进而蹂躏着其依然为固态但却可变的岩层,并最终产生热量直至将其内部部分熔化。

行星地质学家曾在这颗卫星表面的火山岩浆中发现了痕迹,表明木卫一上100个已知火山热点区域是由深处的岩浆“海洋”所供给的。

然而在高空飞扬的火山灰却阻碍了空间物理学家尝试利用木星强大的磁场探测木卫一内部构造的努力。

如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研究所的Krishan K. Khurana和同事报告说,他们扫除了所有干扰,最终发现了一个磁信号,而这种信号存在的前提是木卫一的岩层外壳下包含了一个能够导电的50千米或更厚的岩浆层——或是充满结晶的岩浆泥(图中橙色薄层所示)。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不禁使人联想起了太阳系最初的日子,当时大多数大型的岩石天体都蕴含着一个岩浆的海洋,直到它们最终冷却下来。

木卫一是木星的四颗伽利略卫星中最靠近木星的一颗卫星,它的直径为3642公里,是太阳系中第四大卫星。此外,木卫一是除地球外太阳系中为数不多存在活火山的天体之一。(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