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5-13 14:38:24
欧洲科学家发现矮行星妊神星表面覆盖透明冰层

据英国媒体5月12日报道,近日欧洲科学家发现,太阳系距离我们最远的矮行星妊神星(Haumea)的表面被透明冰层所包裹。

据报道,欧洲南部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表示,这颗形状似橄榄球的矮行星于2004年被发现,它表面的75%被冰层覆盖。同时这颗矮行星的一个名为Hi'iaka的卫星也同样被冰层覆盖。

这种现象在矮行星中并不常见,专家认为这个现象可能说明妊神星有个已被冻结的表层,同时其内部有很强的震动。

欧洲航天局专家表示,由于太阳辐射会不断融化行星表面的结晶,妊神星的表层能保持成形的冰结晶说明其内部有可以不断形成冰结晶的能量。

专家认为妊神星和它的卫星内部可以释放出含有包括钾-40、钍-232和铀-238的放射性元素,同时这两颗星体之间存在潮汐力。

2008年9月17日,国际天文联合会发布命名公告,宣布将这颗矮行星命名为Haumea——夏威夷当地神话中主管生育和生殖的女神。Haumea的两个小卫星发现于2005年,随后以女神女儿的名字Hi'iaka和Namaka予以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