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J. Matese 来源:《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 发布时间:2011-2-21 13:47:33
研究称太阳系可能存在未知行星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月16日文章:一颗巨大的隐秘行星正在围绕太阳运转吗?

对未知行星的搜寻总是以天体“不守规矩”开始。天文学家注意到,某颗已知行星(或一群彗星)开始以牛顿运动定律无法解释的方式运行。他们提出,这是某个“潜伏”在太阳系中的巨大天体的引力所为,于是用望远镜搜索这个天体。

多数情况下,这都是大错特错:无法解释的运动原来只是计算失误。一大例外是海王星:1846年,研究人员发现天王星偏离预计轨道,从而发现了海王星。所以,当路易斯安那大学的两位天文学家在《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撰文提出有关太阳系一颗神秘行星的理论时,他们的同事大多只是礼貌性地听着,然后继续工作。

但是,他们忽略了互联网。几天后,英国《独立报》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讲到了这颗可能存在的行星。于是,消息突然迅速传播开去。这种说法大热的原因很可能在于文章中的一句话:“但是,科学家如今认为,它存在的证据已经由美国航天局的太空望远镜‘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收集到,正在等待分析。”

《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那篇论文的两作者之一约翰·马泰塞解释说:“我们的意思其实是,有可供参考的证据表明,那里或许有什么东西。”如果一颗新行星确实存在(马泰塞眼下断然没有宣称它存在),那么,“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的巨大数据库里应该已经存有它的图像。

但是,这一证据的参考性到底有多大却要看你问谁了。如果你问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天体物理学家、“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研究负责人内德·赖特,他会告诉你:“它真的有点儿站不住脚。那儿有东西,但他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数据。”

马泰塞和同事丹尼尔·惠特迈尔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提出的观点是,有些彗星围绕太阳运行的角度似乎有些偏斜。它们来自在太阳系最外缘、由亿万个小冰块组成的奥尔特云。

马泰塞和惠特迈尔分析了奥尔特云中的彗星轨道,发现有20%的彗星不是按人们所预想的那样来自随机的方向,而是来自天空中较窄的区域。这或许表明存在一颗巨大的行星,至少有木星那么大,最多可能是木星的4倍。它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遥远的轨道———与太阳相距1万多亿英里。“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项目的科学家戴维·柯克帕特里克甚至建议用希腊幸运女神的名字给这颗可能存在的星体取名为“堤喀”。

尽管未知行星在理论上可能存在,但是现在开始重写教科书还为时过早。目前的证据甚至还不足以促使人们积极寻找“堤喀”。只是因为“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碰巧反正都要观测天空,它才可能被发现。赖特说,如果“堤喀”确实存在,“我们在一两年后或许能告诉你什么”。(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