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5-12 11:03:24
蓝色牛仔裤环保处理为“喷砂打磨”提供替代方法

蓝色粗纹棉布牛仔裤是全世界最流行、最具代表性的时尚之物之一;目前,发表在《生物技术杂志》(Biotechnology Journal)上的一篇研究介绍了一种更廉价、更有效和更环保的染色牛仔布处理方法。用于冲洗染色后的牛仔布的“表面活化”工艺可以成为危险的、国际禁用的喷砂打磨技术的替代方法。

“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生产30亿延米的牛仔布和40多亿件的牛仔裤成品,”来自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Innsbruck)纺织化学与纺织物理研究院的Thomas Bechtold说道。“为了生产蓝色牛仔裤,人们采用靛蓝染料对牛仔布进行染色,据估计,这种有机化合物的年产量超过30000吨。”

颇具争议的是,对于磨损或磨破风格的牛仔裤来说,人们通常采用一种喷砂打磨工艺。由于这种技术会引起肺部疾病,它在很多国家都被禁用;但是,它仍然被用于孟加拉国、土耳其、墨西哥和许多其他国家的牛仔布工厂,这些工厂生产的牛仔裤销往欧洲。

Bechtold博士及其团队将他们的研究重点放在可替代的处理工艺,研究了用于漂白牛仔布的化学品的用途。

“在诸如牛仔裤等靛蓝染色织物的加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是用来达到最终的水洗效果的冲洗和漂白工艺,”Bechtold说道。“为了去除形成环形的靛蓝染料,生产商同时采用转筒式洗涤机和化学处理。”

氧化剂是这一漂白工艺的重要部分,人们使用诸如次氯酸钠(NaOCl)等化学品来减少染料的数量。由于价格低廉,而且可以产生显著的漂白作用,目前80%的牛仔裤生产都采用NaOCl进行漂白。

由于靛蓝染色集中于织物的外层,Bechtold博士的团队将目光转向了表面活化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减少实现相同效果所需要的化学品用量。

表面活化技术具有几个优点,其中包括:防止织物强度的降低,缩短冲洗工艺的时间,还可以降低昂贵的化学品的浓度。

“这种方法还可以成为牛仔布喷砂打磨技术的替代方法,这种喷砂打磨方法是一种极其不健康的工艺,到目前为止,替代方法少之又少,”Bechtold总结道。“表面活化方法还可以实现服装业内更为环保的牛仔裤处理,其市场份额约占全世界棉花总体市场的10%。”

《生物技术杂志》是面向生物技术研究人员和从事相关学科工作的专业人士的一种新的国际期刊。本期刊所涵盖的领域包括:DNA工程、生物信息学、成像、分析生物技术、农业与环境生物技术、健康与治疗学生物技术、再生医学、 翻译免疫学、抗体工程和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