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Pondrelli 来源:《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1-4-7 10:14:12
火星上首次发现泥火山

环绕火星运转的探测器在行星赤道附近的一个古老的火山口中发现了数百座高地——其中的一些山丘方圆500多米,高几十米。

在4月15日即将出版的《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中,研究人员给出理由,认为这些神秘的特征(大图中蓝色标记所示)是一些泥火山。

首先,近乎圆形的土丘并非由火山熔岩所构成,这是因为附近没有火山灰或火山岩浆的沉积物。

事实上,这些土丘所包含的岩石以及其他大块物质显然是从沉积物的下层——大约200米到500米厚(大图中黄绿色标记所示)——中剥离出来的。

其次,在90千米宽的Firsoff火山口(小图所示)中的大多数土丘被发现位于火山口边缘内部的斜坡上,并且它们可能是当泥浆在高压下从这里的裂缝网络渗透到地表时形成的——这颗红色的星球在更加温暖和潮湿的阶段很可能形成这样的高压。

尽管也有其他的火星研究团队曾宣称在别处找到了泥火山,但研究人员表示,新的发现是土丘与下层沉积物的第一个具有决定性的联系材料。(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