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E. Arvidson 来源:JCR 发布时间:2010-11-5 10:50:28
探测器发现火星存在水资源证据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陷入松软沙地中的“勇气号”探测器发现火星表面之下水资源的证据——可能存在于数十万年前。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2009年勇气号探测器陷入的沙坑中包含着接近火星表面的几种不同成份尘埃层,研究人员猜测这些尘埃层是由火星融化的霜或雪形成的薄水层渗透导致的。他们指出,这种薄水层渗透现象是火星旋转倾斜超过其轴线时出现周期性气候变化导致的,这些水份向沙层以下移动,携带着可溶性矿物质进入沙层以下。

研究人员称,每隔数十万年火星轴线倾斜将呈现出不同的变化,事实上勇气号发现沙层中的灰尘层并不存在于岩石中,这表明这些水资源是近代渗透出现的,并不是数十亿年前。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探测器项目科学家布鲁斯-班德尔特说:“水在岩石中形成冰冻,将持续很长时间,但水在松软的沙层中冰冻却无法长时间保存。”

他们强调,在火星表面的一些非溶性矿物质包括赤铁矿、硅石和石膏。富含铁的铁硫酸盐更容易溶解,它们会遇水溶解,并沉积至沙质更深的区域。

美国华盛顿大学火星探测器副首席研究员雷-阿维德逊说:“火星表面缺少可溶性矿物质表明铁硫酸盐等物质已溶解。这项发现也暗示着火星在近期气候变化中可能蕴藏着液态水。”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期刊》上。(来源: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