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3-10 11:19:00
卫星拍到火星同时被两颗陨石击中形成陨石坑

鼻涕虫形状的陨石坑

这张图片显示,两个对称的重叠陨石坑一定是在同一时间形成

围绕火星运行的两颗卫星拍摄的最新图片显示,这颗红色行星几乎被两颗陨石同时击中。

在这两幅图中,其中一幅图鼻涕虫形状的陨石坑是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在2010年8月4日拍摄到的,它可能是由一系列与火星表面夹角较小的陨石俯冲而下形成的。这个48英里(77.25公里)长的陨石坑目前还未命名,它位于布满陨石坑的火星南部高地,仅比更大的陨石坑惠更斯(Huygens)盆地更靠南一些。

据天文学家推测,类似的椭圆形盆地是由一颗倾斜飞来的陨石与地面相撞或由火山流形成。不过从这个未命名的陨石坑里溅出的物质——喷射覆盖物(ejecta blanket)暗示,它是由多颗与地面呈较小夹角的陨石撞击形成的。喷射覆盖物显示出像蝴蝶翅膀一样的两个突出部分,这说明这两个斑点是由两颗陨石撞击形成的。陨石坑里3个更深的区域说明这里经历了不止两次撞击。位于这个陨石坑右侧的较小陨石坑,可能是后来形成的。

美国宇航局的“高清晰度科学实验成像”(HiRISE)相机在1月10日拍摄的一张照片甚至更令人震惊。另一幅图显示,两个对称的重叠陨石坑一定是在同一时间形成的。产生这个重叠陨石坑的两颗岩石,可能曾是一个完整天体,它在穿过火星稀薄的大气层,撞上地面前,分裂成两块。包括碎石状的小行星系川( Itokawa)和鸡腿形状的彗星“哈德利二”号在内的几个已知天体,它们在撞上行星时,都有可能会分裂成两块,同时撞击出两个重叠陨石坑。

虽然现在行星遭到陨石撞击的概率比太阳系形成初期更少,但是火星即将迎来另一个艰难时期。它的一颗卫星——火卫一将在未来数千万年内撞上这颗红色行星,它产生的碎石块会形成更多形状不规则的撞击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