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万博等 来源:《矿石地质学评论》 发布时间:2010-8-6 17:21:24
可可塔勒铅锌矿床为VMS型矿床

可可塔勒铅锌矿床的成矿模式图

阿尔泰造山带贯穿中亚,是显生宙以来全球地壳增生最强烈的地区。在复杂的地壳增生过程中伴随有强烈的壳幔相互作用,丰富的矿产资源也相伴而生。可可塔勒铅锌矿床作为新疆最大的铅锌矿床,同时也是阿尔泰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矿床之一,产于下泥盆统康布铁堡组的一套火山-沉积地层中。矿床呈层状,透镜状层控于钙质砂岩中,矿体上、下盘均为厚层的火山岩,其矿床成因、成矿构造背景一直存在争议,因此准确地认识其矿床成因,厘清其成矿构造背景,对该区矿床资源的进一步勘探有重要作用。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万博(合作导师:肖文交研究员)在做博士学位论文期间,在导师张连昌研究员的指导下,针对矿体上下盘的火山岩进行了元素、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结果显示火山岩具典型的岛弧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而矿石、火山岩及沉积岩的Sr-Nd同位素均显示其具有明显壳幔混合特征。根据可可塔勒矿床地质特征,结合矿床热液蚀变特征,他们认为该矿床是一个典型VMS(火山成因块状硫化物)矿床,应产于与俯冲作用相关的构造背景下。由于VMS型矿床是一种具有张性背景指示作用的矿床,因此他们认为可可塔勒矿床的产生背景可以限定为弧后盆地或者弧内裂谷。结合区域地质特征,他们的研究结果倾向认为可可塔勒及该区其它类似矿床是一种产于弧后盆地中的VMS型矿床,张性动力由俯冲板片回撤提供(成矿模式见图1)。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矿床学权威刊物《矿石地质学评论》(Ore Geology Reviews)(Wan et al. Geological and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ore genesis of the Keketale VMS Pb-Zn deposit, Southern Altai Metallogenic Belt, NW China. Ore Geology Reviews, 2010, 37: 114-126)。(来源: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