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an Finn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卷》 发布时间:2010-7-5 15:18:09
研究发现章鱼以贝壳作船远航

雌性阿格诺章鱼身上的白贝壳为其提供了潜水所需的浮力。(图片提供:Julian Finn/Museum Victoria)

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在公元前300年提出,在雌性阿格诺章鱼身上发现的易碎的白贝壳,其功能就像是一条船,能够帮助这种生物在海洋上航行。

生物学家最近指出,这个外壳主要作为一个浮力装置,能够让阿格诺章鱼在需要时上升到海面以及下沉到海底。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贝壳起初是用来孵化章鱼卵的,它同时也能够捕获空气进而提供浮力——与大多数章鱼不同,阿格诺章鱼生存于世界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的海洋表面附近而非海底,并且雌性拥有一个充满空气的白色脆壳,也因此被称为“纸鹦鹉螺”。这种章鱼需要控制自身在水中的深度,从而避免被海浪压碎或被海鸟吃掉。

雄性阿格诺章鱼的体积只是雌性阿格诺章鱼的1/8,且质量只是后者的1/600,因此并不需要浮力的帮助。每个雄性在其短暂的一生内只交配一次,而雌性可以多次交配。因为雄性尺寸很小并且缺乏与众不同的外壳,人们一直认为留在雌性外壳背后的雄性残肢是寄生的蠕虫。

研究人员注意到,当这种章鱼在海面上时,它们会来回摇动外壳以捕捉大量的空气,然后使用它们的臂将其密封。这样便让这种生物在海洋中保持中性的浮力,采取的是与热气球在空中停留同样的方式。

为了证实亚里士多德的推测,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博物馆的Julian Finn博士和Mark Norman博士捕捉了3只阿格诺章鱼,并随同它们一起潜入水中,之后在附近的Okidomari海港将这些海洋生物释放。

在这一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当他们在水下倒转一只雌性阿格诺章鱼,从而使贝壳中的气泡在水中跑掉后,这些海洋生物开始变得没有浮力,也就是说如果它们自己不游水便会沉入海底。

然而,一旦这些雌性阿格诺章鱼重新游回海面,便又会让自己的贝壳中充满空气,并再次获得在水下控制浮力的能力。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卷》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有望让潜水员和潜艇获得更为先进的浮力系统,此外还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海洋生态系统以及这些珍贵生物的生存方式。

然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软体动物学家迈克尔·韦基奥尼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说:“我不知道在海上出现风暴时,它们是如何发挥这个功能的,或许这些章鱼根本没有这个功能。”(来源: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