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rian Manning 来源:《生物学保护》 发布时间:2009-7-31 11:13:50
苏格兰计划用狼恢复生态系统

科学家表示,狼将改变鹿的行为,并恢复苏格兰的自然景观。
(图片提供:A. Manning等,《生物保护》; Gary Kramer/USFWS)

狼已经有250多年没有踏足苏格兰高地了。其间,由于在自然界罕有天敌,当地的赤鹿已经将这里的山坡啃得光秃秃的,而苏格兰人也一直在谈论重新引入狼群的可能性。如今,一个由美国和澳大利亚学者组成的研究小组指出,狼可能是恢复当地生态系统的一条绝佳的途径——不仅因为它能够减少鹿的数量,同时狼通过创造一个“恐怖的风景”,从而能够极大地改变鹿的行为模式。

由堪培拉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Adrian Manning领导的科学家,曾经研究过在上世纪90年代将狼群重新引入位于美国西北部的黄石国家公园所产生的后果。美国康瓦利斯城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森林生态学与社会学教授William Ripple指出,这种做法的目的“主要是让狼以自然物种的方式回归”。但是Ripple说,这里还有一个未曾预料到的“红利”,那就是狼群的引入不仅使麋鹿的种群数量出现了下降,同时还产生了重要的“生态效应”。麋鹿如今会绕开一些地区——那里让它们觉察到狼的存在,从而导致了白杨、柳树、棉白杨,以及能够结出浆果的灌木丛的再度生长。而这又会支持河狸和鸟类种群的复苏。

Ripple表示,在苏格兰,“我们希望能够放宽讨论的范围,不仅要看到狼群的固有价值,还要着眼于生态效应”。赤鹿会吃掉尚在发育阶段的欧洲赤松,因此现在的松树种群多是由一些具有300多年历史的老树构成,而缺乏年轻的松树。赤鹿同时还会对白桦的生长造成影响。在《生物学保护》杂志即将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曾对黄石公园进行过研究的科学家建议,或许可以在一座岛屿上进行一项大规模的试验,从而看看高地是否能够支持狼群的存在。Ripple表示,苏格兰赤鹿与黄石公园的麋鹿是相同的种群,而正在讨论的狼群则是相同的灰狼。

在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种群生物学家Timothy Coulson看来,这项试验是一个“明智的想法”。他说,它将需要大量的土地——至少1300平方公里。狼的游荡平均需要260平方公里的土地。Coulson同时指出,为了“拿出坚实的结论,理论上你需要两到三个狼群”——大约二十多条狼,以及几百只鹿。尽管如此,Coulson说:“我推测,如果将狼群引入苏格兰,我们将看到与黄石公园类似的结果。”(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