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8 9:42:59
“973”计划首度关注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
专家认为研究目标应“求新不求全,求高不求大”

“973”计划重要科学前沿项目“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的相互关系及其环境影响机制”启动会日前在京召开。

全球变化和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正向更深层次发展,本项目是我国“973”计划首次开始关注生态系统的碳、氮、水循环的耦合关系这一复杂的科学问题,并首次强调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的综合联网观测、生态过程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联网实验与地面观测—卫星观测—生态过程模拟的集成研究。

该项目汇集了国内碳、氮、水循环研究领域的主要学者,整合了基础良好的约16个野外观测和试验研究台站。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于贵瑞介绍,该项目的核心目标是探讨生态系统碳、氮、水通量的年际变异和计量平衡特征;揭示碳氮水耦合循环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机制;研发新一代基于多尺度多源数据融合的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耦合模型;综合评价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的时空格局及其对未来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的响应。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重要科学前沿领域的项目,该项目的难度相当大,由于经费有限,需要在兼顾国家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突出重点研究内容,逐步推进,要做到“求新不求全,求高不求大”。

这一研究项目也将为增加我国适应气候变化、减缓减排和限排压力,改善我国陆地碳汇和生态系统管理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作用。(王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