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宏文等 来源:《分子生态学》 发布时间:2009-9-8 9:59:02
三峡特有植物起源进化和群口扩散方式研究

近日,华南植物园与武汉植物园保育遗传学研究组科研人员以主要生长在我国中西部山区河流水系的柽柳科(Tamaricaceae)水柏枝属植物为研究对象,利用分子亲缘地理学的方法共同研究了中国水柏枝属植物的起源进化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因三峡大坝建设造成野外极度濒危的“植物大熊猫”疏花水柏枝(Myricaria laxiflora (Franch.) P. Y. Zhang et Y. J.)的起源和群口扩散问题。

经过长时间的观测和实验表明,不论是在地球的热带还是广袤的温带,山区都被认为是植物进化趋异和成种的重要区域。多种复杂的因素如古地质和古气候事件造成的生态环境的剧烈变迁等都可能强烈的促进植物的快速起源和辐射状演化扩散。整个中国水柏枝属植物的系统地理进化史受到了喜马拉雅山岳运动等古地质事件以及第四纪冰川气候等的共同作用,经历强烈的地理隔离事件并在小范围内进行拓殖扩散,从而造成目前该属植物中国种以地方特有种居多且起源古老而广布种较少的局面。同样的,三峡地区特有种疏花水柏枝具有较为古老的起源时间,但是其整体群口扩散可能受到长江水系变迁以及三峡贯通长江东流等的影响而在最近才完成。

这些重要的研究结果为探讨大面积山地区域植物的系统进化和生物地理史提供了典型的研究案例,并为探讨特定地理区域如三峡山地区域植物进化与地方地质环境变迁的关系开启了新的窗口。

该项研究是由华南植物园黄宏文研究员指导刘义飞博士和武汉植物园王勇博士共同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分子生态学》(Molecular Ecology)上。 (来源: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