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傅声雷 来源:《植物与土壤》 发布时间:2009-7-13 11:53:12
人工林碳汇和植物根系呼吸研究进展

近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傅声雷研究员率领环境退化与生态恢复研究领域科研人员,对华南地区大面积种植的人工林树种尾叶桉和厚荚相思的根系呼吸的长期研究和观测,获得两项重要发现。

研究人员通过三种方法区分了根际呼吸和土壤微生物呼吸,结合NPP的测定,估算出不同人工林的NEP。通过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根系的干扰,从而准确区分出土壤微生物呼吸和根系呼吸,结果发现尾叶桉人工林是很强的碳汇,是厚荚相思林的9倍。研究人员并以此推算出华南人工桉林所截获的碳可以抵消全球失踪碳的百分之二。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知名科技期刊《森林生态与管理》(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发表。

根系呼吸作用包括粗根呼吸和细根呼吸,但是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忽略了粗根的呼吸作用。该园科研人员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粗根和细根各自的呼吸量均占根系呼吸总量的50%左右,粗根的呼吸作用不可忽视,从而质疑了以往忽视粗根呼吸作用的做法。同时,根据对两种树种的根系呼吸情况进行观测及统计后发现,5mm以下直径的根系的呼吸明显高于5mm以上直径的根系,用5mm直径作为粗根和细根的区分标准比以往以2mm直径作为区分标准更为合理。其相关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国际知名科学杂志《植物与土壤》(Plant and Soil)上。(来源:中科院华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