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伍一军等 来源:《毒物科学》 发布时间:2009-9-3 13:37:59
OPIDN敏感性动物种属差异研究

有机磷(OP)引起的迟发性神经毒性(OPIDN)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周围神经轴突的变性降解。具有溶血磷脂酶(LysoPLA)和磷脂酶B(PLB)活性的神经病靶酯酶(NTE)被认为是OPIDN的主要靶标。OPIDN的发生具有动物种属敏感性差异:成年鸡在对神经毒性OP的易感性以及随后表现出来的毒性症状方面与人极为相似,故其一直被用作研究OPIDN的动物模型,而医学研究中最常用的实验动物小鼠,在接触神经毒性OP后通常不出现典型的OPIDN症状。然而,这种OPIDN敏感性的动物种属差异的原因迄今未能阐明。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伍一军研究组的科研人员近年来开展了OPIDN的敏感性动物种属差异的研究,他们分别以成年鸡和小鼠为实验动物,比较研究了这两种对OPIDN敏感性完全不同的动物在染毒OPIDN的经典药物¾三邻甲苯基磷酸酯(TOCP)后其神经系统(脑、脊髓和坐骨神经)不同时间点的NTE、LysoPLA和PLB活性及其底物卵磷脂(PC)和溶血卵磷脂(LPC)稳态变化。结果发现,TOCP对鸡和小鼠神经组织中PC和LPC的稳态并没有影响,说明以前关于“NTE被OP抑制后其生理底物PC/LPC浓度变化可能是这两种动物接触OP后神经毒性不同的原因”的假设并不成立。进一步分析发现,TOCP对这两种动物神经组织中NTE、LysoPLA和PLB活性的抑制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小鼠神经组织中这三种丝氨酸水解酶受TOCP抑制及其后恢复的速率均较在母鸡中的高,提示OP在小鼠体内代谢速率及其代谢物的消除都比鸡的要快,而起动OPIDN的发生则需要OP抑制这些酶达到一定程度并保持一定的时间。根据上述比较研究的结果,研究小组首次提出鸡和小鼠这两种动物对OPIDN易感性不同及其毒性症状的差异可能与OP对这两种动物神经组织中的NTE、LysoPLA和 PLB的抑制模式不同有关。

以上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毒理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毒物科学》(Toxicological Sciences)(Hou W-Y, Long D-X, Wu Y-J. Toxicological Sciences. 2009, 109:276-285)和 Toxicology (Hou W-Y, Long D-X, Wang H-P, Wang Q, Wu Y-J. Toxicology. 2008, 252:56-63.)上。论文第一作者侯威远为已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联系作者伍一军为分子毒理学研究组组长。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470228;30870537)的资助。 (来源: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