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8-11 14:22:29
新型装置可为末梢神经拍照

日本和荷兰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拍摄装置,能在短时间内拍摄到从脊髓一直延伸到手脚的末梢神经的清晰图像。

日本东海大学研究人员和荷兰同行发现,末梢神经细胞中的水分子活动方式不同于中枢神经以及其他部位细胞内的水分子。他们于是改良核磁共振成像仪,使其能够发出只对末梢神经的水分子响应的特殊电磁波,从而成功拍摄到末梢神经的清晰图像。

目前医学上大多采用超声波进行神经拍摄,但由于骨骼等会对超声波造成影响,拍摄时会形成难以回避的死角。而这种新装置不会出现死角,可拍摄到细小神经的图像,整个拍摄时间只需5分钟。

不过,研究人员说,如果想在临床中利用这一装置,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图像分辨率。目前,这种装置可率先应用在查找不明原因神经痛或神经断裂的发病部位。(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