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09-7-17 16:21:05
7月16日《自然》杂志精选

两种血吸虫完整基因组序列被确定

两个国际联合课题组在本期Nature上报告了曼氏血吸虫和日本血吸虫的完整基因组序列。它们是引起血吸虫病(也称“裂体血吸虫病”)的三种主要病原体中的两种。血吸虫病是一种“被忽视的”热带疾病,影响76个国家的超过2亿人。对新的基因组序列所作的分析,为了解这些病原体的分子结构和宿主互动方式以及未来开发该疾病定向干涉疗法的途径提供了线索。这两种血吸虫的基因组是首次被测序的两种扁形虫基因组,所以它们为了解动物演化中的早期事件、尤其是身体模式的确定及组织发育成器官的过程提供了新视角。本期封面上的显微照片所示为一对交配的曼氏血吸虫,大约放大了265倍,较纤细的雌性出现在雄性的下半部分。

考古学的一个新领域——灵长类考古学

考古学家在寻找过去人类活动的证据,利用工具、陶器和日常用品的碎片等人工制品来构建当时的生活画面。因被吃掉而出现在碎片中的非人类物种很少被当成家畜;对早期考古工作来说,它们也很少被当成年代证据。本期Nature上的评论文章总结了灵长类动物学与考古学之间已知的交叉,并且进而提出应当建立一个新的学科——灵长类考古学。通过分析过去与现在的灵长类材料记录,我们可从一个新的视角来回答若干重要的问题。灵长类动物使用工具、创建生活地点和构建社会群体。所有这些活动都在考古记录上留下了它们的印记,由此我们可以获得有关人类的认知及工具使用的演化的证据。

关于主带天体多样性的另一种解释

主小行星带(大致在火星与木星之间)中的大多数天体被假设是由一个原始盘在原位形成的,然而这个带中所含天体之多样令人吃惊,从原始的冰/石混合物到火成岩都有。对这种多样性的传统解释一直是,它代表着与原始行星盘中的最初凝固顺序相关的化学变化,但一系列新的模拟结果却提出了另一种解释。研究人员发现,关于太阳系动态演化的“尼斯”模型(主要是在法国尼斯的蔚蓝海岸天文台建立的一个模型)所要求的巨型行星轨道的猛烈动态演化,会导致将原始的海王星外天体插入到主小行星带的外层区域当中。这些来自太阳系外层的富含有机物的后来者,将会比主带小行星更易受碰撞演化影响,将会是微型陨石的丰富来源,从而可以解释另一个长期未解之谜——微型陨石与宏观(普通)陨石相比的“原始”组成问题。

冰在北极首次出现的时间

北极并非始终存在海冰,而且我们对这一在气候上很敏感的地区的海冰历史的确知之甚少。最近在中始新世海洋沉积物中冰携碎屑的发现,促使人们提出这样的观点:冰是在距今大约4600万年前出现在北极的,但重要的是,要对基于陆地的冰川冰和海冰作为碎屑来源加以区分,因为每种冰有不同气候含义。现在,对来自ACEX项目的一个海洋沉积芯所作分析,显示了针状硅藻的数量巨大的、保存完好的化石(这种硅藻依靠海冰来生存),其所处位置在北极中部海床之下约260米的地方。结合详细的粒度分析,这一发现表明,海冰在距今约4750万年~4550万年前是冰携碎屑的主导性来源。

关于冰川期气候波动的证据

来自几个方面的证据(包括北半球冰层的不同程度)都反映了冰川期波动的严重程度,尽管从南极冰层获取的冰芯表明,冰川状况及气温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之间的关系在过去80万年间一直保持不变。现在,从西南印度洋获得的一个海洋沉积芯的关于海洋表面温度与海洋生产力之间关系的一项持续时间为80万年的新记录显示,在最冷的冰川期,南非沿海附近的副热带锋向北迁移,改变向“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携带热量和盐分的“阿古拉斯海流”的力量。这项工作表明,副热带锋向北迁移的程度可使全球气候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部分去耦合,也就是说,使二者之间部分失去关联。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