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6-30 8:53:55
6月25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科学新闻的现状与未来

在“Too close for comfort”一文中,当了30年科学记者的Boyce Rensberger对科学与媒体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进行了思考。他说,最大的变化是从在上世纪50年代达到全盛、而在1962年Rachel Carson的《寂静的春天》发表时开始衰败的“新奇型”科学新闻到“媒体监督时代”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曾经是他们所在领域的啦啦队队员的科学记者们变得更像总是怀疑一切的他们的新闻记者同行。随着信息传播在“数字时代”的变化,今后的科学报道在“从啦啦队到监督者的演变区间”中将会处在什么位置呢?Rensberger的文章是我们反映当今科学新闻现状的系列约稿中的一篇。在该系列的其他文章中,Toby Murcott认为,如果科学进步要得到适当报道的话,那么它就必须更加开放。Juliet Eilperin和Marcus Brauchli讨论了他们的报纸——《华盛顿邮报》上今后对科学新闻将如何报道。

植物激素大全

20世纪上半叶发现的“经典”植物激素有茁长素、脱落酸、细胞分裂素、赤霉素和乙烯。后来,更多化合物被发现是激素,其中包括油菜素内酯、茉莉酮酸酯、水杨酸、一氧化氮和strigolactone。有关新老植物激素分子机制的研究进展迅速,Aaron Santner和Mark Estelle在本期Nature上对此进行了综述。泛素/蛋白酶体系统的蛋白泛素化和降解被发现是大多数这些化合物的信号通道中的一个关键成分,联系各种激素控制系统的一个复杂调控网络的详细情况正在开始出现。在本期的其他相关文章中,研究人员报告了茁长素活性的一个以前人们未曾怀疑到的调控模式——该模式的调控是在细胞内,而不是在细胞间。

Golgi网络上的一个致癌基因

PI3K-AKT-mTOR级联是在几乎所有癌症中都活跃的一种重要的细胞信号通道,因此也是研究癌症疗法的主要焦点。现在,在整个基因组范围内进行的一项筛选工作,发现一个以前不知道的致癌基因GOLPH3是被染色体5p13(该染色体与各种不同固体肿瘤相关)上一个放大区域激发的目标。GOLPH3蛋白局限于Golgi网络上,其过度表达刺激S6核糖体激酶-1,后者被mTOR激发,而mTOR则是PI3K-AKT-mTOR级联的一部分,是抗肿瘤药物雷帕霉素的一个作用目标。

颗粒也有表面张力

一个自由降落的液流由于表面张力会快速分解成液滴,这是由分子间的吸引力造成的。令人吃惊的是,类似效应也能发生在如沙子等颗粒材料组成的一个下降流中。表面张力在这样的流中并不明显存在,而且此前这其中所涉及的丛集机制一直没有被完全弄清。现在,利用同颗粒流一起下降的高速照相机对沙粒和铜粒的下降流的分解和破裂所作的一项研究表明,颗粒之间微小的凝聚力是造成其分解和破裂的原因,它们相当于一种颗粒表面张力,比普通液体的表面张力弱大约10万倍。

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分析结果

对起源于猪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作的一项系统发生分析所提供的证据表明,该病毒是一个重组体,分别有来自禽、猪和人病毒的基因。这种流行性病毒似乎在进入人体之前曾经发生了猪流感病毒序列的典型演化,是从在猪当中流传的几种病毒衍生来的。最初向人的传播似乎发生在人们意识到此次暴发之前几个月。对遗传监测工作存在缺陷所作的一项估计表明,在猪来源病毒重组与向人类转移之间有数年的时间,而且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多个基因先祖的发现与该病毒来源于人为原因的事实是不相符的。这项工作所揭示出的我们现有知识的缺陷,凸显了我们需要对该病毒在猪当中的影响进行系统监测,并将此举作为在有潜在流行趋势的病毒类型进入人群之前对其进行识别的一种手段。

心跳与造血细胞的形成

在脊椎动物胚胎心跳启动之后,主动脉壁上的细胞、胎盘血管和脐带及卵黄动脉开始形成造血细胞。人们曾经提出,由心跳(血管的流动及血管壁的剪应力是由心跳产生的)施加在血管壁上的生物机械力可能是让肌体产生这些早期血液细胞的提示信息。Adamo等人用在试管中和在小鼠胚胎中分化的小鼠胚胎干细胞所做研究表明,暴露于流体剪应力,在试管中和在活体中都会增加造血细胞形成潜力及造血标志物的表达。血管流动的启动和胚胎血细胞形成之间一种联系的确定,为关于有可能用于干细胞疗法的造血祖细胞之产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线索。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