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5-26 17:06:38
5月21日《自然》杂志精选

红色巨星存在放射和

非放射两种振荡

当像太阳这样的主星序恒星寿命快要结束时,它们会膨胀成振荡的红色巨星。理论上,这样形成的恒星能通过对放射状和非放射状恒星振荡的分析为恒星理论提供严格的验证。此前,研究人员一直不清楚非放射状振荡在红色巨星中是能够观测到还是根本不能观测到。现在,Ridder等人报告,在超过300颗巨型恒星中既存在放射状振荡,又存在非放射状振荡。对一些红色巨星来说,两种模式的寿命约为一个月。当前的恒星演化理论无法解释这些观测结果。

合成特定形状纳米尺度DNA

结构的新方法

纳米技术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复杂、三维纳米结构的可编程自我组装。以DNA为构造单元,合成方法已经发展到了可生成二维设计机构和某些三维结构的阶段。Douglas等人介绍了对脚手架式DNA折纸方法的一种优化,新方法能够生成有或多或少的任何所期望形式的三维目标,尺度达到10到100纳米,并且对各种不同的DNA螺旋之位置的控制也达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程度。这种合成方法涉及排列成褶皱链及组装成蜂巢状三维结构的DNA螺旋。各种不同的DNA链通过磷酸基团连接在一起。这种方法能够生成组装速度慢的复杂目标,但它也为组装具有纳米尺度特征的定制器件提供了一个途径,如研究人员已经用这种方法构建出了形状像方螺帽、十字槽和线框二十面体的目标。

锌指蛋白技术的成功应用

通过遗传工程来使作物增产和抗病虫害的范围,一直受限于缺乏一种高效方法来进行定向基因修饰。锌指蛋白技术有望填补这一空白。该技术依靠用设计出的锌指核酸酶(人工嵌合蛋白,能够利用细胞DNA修复器的天然识别机制)来使特定序列的双链DNA在一个目标位点上断裂。在本期Nature上,两个小组报告了这一新兴技术的成功应用。Shukla等人对玉米基因IPK1进行修饰,从而将对除草剂的抵抗力和改变了的植酸盐代谢引入了这一重要作物中。Townsend等人以烟草植物中的SuR位点为目标,使它们对咪唑啉酮和磺脲除草剂具有了抵抗力。该方法达到了高频率的基因定向,应当适用于对内源植物基因进行例行的修饰。

来自鲨鱼直肠腺的

钠—钾ATP酶的晶体结构

钠—钾ATP酶是一种由ATP提供动力的离子泵,能为钠离子和钾离子在动物细胞的胞质膜上形成浓度梯度。钠离子被从细胞中输出,同时钾离子被输入细胞中,产生用于很多重要生物过程如神经细胞的动作电位的浓度梯度。现在,来自鲨鱼直肠腺(与人的直肠腺有高度的同源性)的这种蛋白的晶体结构已被以2.4埃的分辨率确定。该结构可帮助澄清关于这种蛋白作用机制的很多细节,并且还将有助于对心脏病的认识和治疗,因为强心苷是钠—钾泵的抑制剂。

乙酰乙酸脱羧酶的

X射线晶体结构被确定

在某些酶所形成的酶催化微环境中,一种氨基酸侧链的“离解常数”(pKa)可被戏剧性地改变。乙酰乙酸脱羧酶在教科书中就是这样一种酶的经典例子。1966年,Frank Westheimer提出,在活性点上的一个关键赖氨酸残迹(Lys115)的pKa所发生的很大变化是由于它靠近另一个带电的赖氨酸残迹Lys116。现在,乙酰乙酸脱羧酶的X射线晶体结构已被确定,该结构显示,Lys115的pKa变化不是由于Lys116,而是由靠近Lys115的一个很长的疏水漏斗造成的。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