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旭 来源:《循环》 发布时间:2009-6-11 14:23:04
体力活动水平与代谢性疾病风险研究

最近美国心脑血管疾病权威杂志《循环》(Circulation)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林旭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对中国中老年人群体力活动水平与炎性因子、脂肪细胞因子以及代谢综合征关系的研究成果。

炎性因子、脂肪细胞因子和代谢综合征是II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经常性体力活动被认为是防治这类疾病的重要干预方法。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体力活动日渐减少,慢性代谢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威胁。因此研究体力活动水平与健康的关系尤为重要。该研究组开展的“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的前期研究发现,炎性因子和脂肪细胞因子如C-反应蛋白(CRP)、白介素-6(IL-6)和视黄醇结合蛋白4(RBP4)能显著增加代谢综合征患病风险;与此相反脂联素(adiponectin)则降低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但体力活动对这些慢性代谢性疾病危险因素的影响,目前仍不清楚。

林旭研究组的于志杰副研究员等以 “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项目的中老年人群样本为基础,系统分析了体力活动的强度,如轻度、中等强度、重度和步行,以及每周总的体力活动代谢当量(MET)水平与炎性因子、脂肪细胞因子和代谢综合征等的相关关系,发现:(1)与较低水平代谢当量的人群相比较,较高水平代谢当量(代表较高的体力活动水平)的人群血浆炎性因子CRP水平低20%,而脂肪细胞因子adiponectin水平高7%;(2)较高水平体力活动的中老年人罹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低约30%;(3)进一步分析发现,甚至在不利的炎性因子和脂肪细胞因子水平下,较高体力活动水平的人群罹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也降低,提示增加体力活动对代谢相关疾病高危人群仍然具有保护作用。此外该研究还发现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如搬(举)轻物,收拾庭院,骑自行车,打乒乓球、羽毛球,跳交谊舞等也与中老年人群血浆炎性因子水平和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降低相关。这些结果提示,经常性体力活动可能影响炎性因子和脂肪细胞因子水平进而对代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产生重要影响。本研究结果为倡导增加体力活动预防慢性代谢性疾病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该项工作是林旭研究组在“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项目中对中老年人群进行的营养、生活方式,遗传因素和心理健康与慢性代谢性疾病系列研究之一,自2007年以来该项目已有20余篇论文在国际心血管、糖尿病,肥胖和营养学权威杂志上发表。

该项目获得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首席科学家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专项和上海-联合利华科研基金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