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4-17 11:48:30
4月16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生成GNRs的新方法

“石墨烯纳米带”(GNRs)是被拉长的石墨带,厚度为一个原子。它们在未来电子器件中将扮演一个主要角色。石墨烯是一种导体,但GNRs随着其宽度的不同却表现出不同的电子性能。这种可调节性可能使它们比碳纳米管在某些应用中更有吸引力。GNRs的大批量生产是下一个挑战。人们曾经尝试了各种不同方法,其中包括平版印刷法和蒸气沉积法。现在,两个小组报告了从碳纳米管生成GNRs的一种新思想的不同形式。来自美国赖斯大学的一个小组,通过用高锰酸将多壁碳纳米管撕开形成氧化石墨烯,再将后者还原以恢复其导电性的办法生成了100纳米宽的纳米带。该过程可从单壁纳米管来生成较薄的GNRs,虽然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将缠绕在一起的纳米带解开。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小组,用等离子蚀刻方法来将被部分封闭在一种聚合物中的纳米管割开,从而生成GNRs。这样生成的GNRs边缘平滑(这对其电子性能有利),并且具有一个宽度为10~20纳米的较窄的分布。

粒子天文学领域的进展

天文学家已经占据了电磁波谱上几乎每个可供利用的位置:射电天文学、微波天文学、红外天文学、可见光天文学、紫外天文学、X射线天文学和伽马射线天文学当中的每个都能让我们从一个不同的视角来观察宇宙。现在,一个新的观测窗口正在打开,这个窗口即粒子天文学。这一新兴领域利用新一代探测器来分析宇宙射线(来自宇宙空间的带电粒子流)。天文学家们特别感兴趣的是那些能量在1019电子伏特以上的粒子,因为有可能产生或加速这种粒子的物理过程处在我们当前知识的极限上。在一篇综述文章中,Pablo Bauleo和Julio Rodríguez Martino对过去15年超高能宇宙射线物理学领域的进展进行了讨论,并对粒子天文学时代将会获得的发现进行了预测。

恒星演化模型须作进一步修正

在需要验证关于大质量恒星演化后期的模型时,超新星SN 1987A便显得很重要:它是已知精确位置的其前身星已处在爆炸前夕的唯一的超新星。它过去是一个蓝色的超巨星,但这并不是当时关于恒星演化的模型所预测到的结果。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确切地识别出了名为SN 2005gl的另一个超新星的一个前身星。来自哈勃档案资料的图片(拍摄于1997年)证实,非常明亮的点辐射源NGC266_LBV 1处在SN 2005gl的精确位置。在哈勃望远镜2007年的观测结果中,这个天体完全消失了。所以,SN 2005gl的前身星是一颗明亮的蓝色变星,根据标准恒星演化理论,该变星本不应在那个状态爆炸。因此,需要对恒星演化模型作进一步修正。

电子自旋共振的新形式——弹道式自旋共振

由高频磁场或电场产生的电子自旋共振,在医学和量子信息等广泛领域都有应用。本期Nature报告了该现象的一个新变种:弹道式自旋共振。这种形式的自旋共振不需要外驱动场。实际上,它是当在具有一个二维半导体结构的微米尺度通道中来回弹跳的电子经历自旋共振而穿过一个有效磁场时产生的,而该磁场则是由于它们的自旋—轨道相互作用产生的。这一有效磁场因在通道壁上的不断反射而发生振荡,振荡的典型频率(在大约20~100GHz范围内)对于现代自旋共振应用具有吸引力。

驱动和维持多巴胺能神经元末端分化的重要条件

产生作为神经传输物质多巴胺的神经元控制一系列脑功能,包括运动控制、认知、动机和快感。前体细胞在这些功能所涉及的数量巨大的发育线路中是怎样选择其中一个线路——即选择多巴胺能这一命运的一直不清楚。现在,Nuria Flames和Oliver Hobert报告说,调控蛋白AST-1是线虫C.elegans体内驱动和维持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末端分化的必要和充分条件。由于该蛋白及其末端分化功能在小鼠身上被惊人地保留了下来,所以这些结果对于与多巴胺相关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的干细胞替换疗法有直接意义。

“人互补调控因子H”与fHbp所形成复合物的结构被确定

人类病原体脑膜炎奈瑟球菌是细菌性脑膜炎和败血病性休克的一个主要病因,它拥有一种表面蛋白,即“H-因子结合蛋白”,后者与“宿主互补调控因子H”结合,从而干涉免疫反应。现在,“人互补调控因子H”与fHbp之间所形成的复合物的结构已被确定。它显示,细菌蛋白通过模仿糖胺聚糖来结合H-因子,这种聚糖自然出现在宿主内皮细胞上,在那里它们与H-因子结合来防止血管树的互补调控损伤。这项工作对于抵抗脑膜炎球菌疾病的疫苗及疗法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上个间冰期的海平面

未来海平面迅速上升的可能性也许是来自全球变暖的最大威胁。但最近格陵兰和南极洲的冰层消失是否是这种上升的第一个指示却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仪器记录的持续时间是有限的。来自墨西哥Xcaret主题公园中一个曝露程度极高的化石礁,为上个间冰期该地区礁石地形、侵蚀表面和海平面变化的发展情况提供了一幅细致的画面。研究人员将精确铀序列年代测定及地层分析方法结合起来,同时与其他地方的珊瑚年龄进行对比,发现在距今大约121000年前,海平面上升了2~3米,这个结果与快要到上个间冰期末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冰层不稳定的事实是一致的。根据这一证据,在不远的将来,冰层持续快速消失和海平面持续上升是有可能的。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