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2-17 7:6:0
2月12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纪念专辑

本期Nature是三期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纪念专辑的第二期,主题为“常人达尔文”,从常人的角度介绍这位伟人的传奇。人类基因组及我们动物近亲基因组的测序扩大了我们对物种演化及物种之间共同点的认识。基因组学研究已经识别出很多正在被选择的序列,但它们并没有提供一些人所期待的人类演化史的简单结果。一些遗传学家开始认识到,他们无法在对这些序列进行解读的同时不去考虑人类文化的影响。Erika Check Hayden对这些遗传学家进行了采访。唐纳德·布朗1991年的《人类的共性》一书主要介绍人类社会在语言、等级体系,以及时间和社会禁忌的概念等方面的共性。演化心理学家对这一主题很感兴趣。在一个争议无处不在的领域,试图了解人类共性与个人及社会特性之间平衡的工作,正在产生一些非常有趣的思想,正如Dan Jones所报道的那样。

一些细菌含有无细胞壁的L-型细胞

细菌依靠细胞壁来防止物理和化学损害及渗透溶解,但研究人员却在一些细菌中发现了被认为没有细胞壁的罕见的L-型细胞。它们可能在躲避宿主免疫系统及青霉素等抗生素(它们以细胞壁合成为作用目标)的识别中发挥一定作用。然而,L-型细胞非常难生长和操纵,因而难以研究。这种情况现在有可能改变,因为研究人员找到了培养常见模型生物B. subtilis 168的可通过基因手段跟踪的L-型细胞的一个途径。关于这一新系统的早期发现证实,L-型细胞的复制并不需要细胞壁合成,也不需要正常细胞分裂机制。相反,L-型细胞利用一个“extrusion-resolution”机制来增殖,通过一个步骤生成多种后代。这些发现在演化方面可能具有一定意义。细胞壁普遍见于各种细菌,所以很可能存在于这些古生物的最后共同祖先内。L-型细胞所采用的这一新颖的复制过程,有可能为了解细胞壁出现之前的增殖模式提供一个窗口。

缩小存储装置上压印图案尺寸的新方法

缩小印在热塑性塑料上的图案的尺寸,是制造容量越来越大的CD和DVD等高密度存储装置的关键。可以达到的微型化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可用作模具的材料(通常为易碎的硅)的耐用度及其加工的难易度。Kumar等人提出一种将这种图案尺寸减小到13纳米的新方法,该方法用金属玻璃作为模具,同时也用它们代替热塑性塑料作为压印材料。用这些材料做成的图案反过来又可复制在软化温度较低的材料上,或者可将它们抹去后再模制上去,这样变为制造高密度可擦写装置等提供了一个新途径。

丙肝疫苗及疗法研究所需小型动物模型

开发一种针对丙肝病毒(肝病的主要致病原因)的有效疫苗及特异性抗病毒疗法的工作,因缺乏一种方便的小型动物模型而受阻。随着间隙连接蛋白“Occludin”作为丙肝病毒细胞入口受体的第四个和最后一个关键组分的发现,这种捉摸不定的实验模型可能离我们更近一步了。除了人类“Occludin”外,鼠类细胞的病毒感染也需要以前已经识别出的丙肝病毒入口因子CD81、B-类I-型清道夫受体以及Claudin-1的表达。

关于血液系统发育的理论

血液系统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怎样发育是一个受到深入研究的课题,之所以这样,部分原因是该过程对生殖医学具有潜在的重要性。解释最终占据成人骨髓的造血干细胞形成的理论主要有两个。第一个理论是,造血干细胞和内皮细胞系是从中胚层独立形成的;第二个理论是,一些造血干细胞和内皮细胞是从被称为血管原细胞的一种专门的先祖细胞形成的。本期Nature上三篇论文将两个理论结合了起来。这两个理论都是正确的:血管原细胞的确产生造血细胞,但是通过一种造血性内皮中间体进行的。

前列腺癌的一个标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