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obert Sackstein 期刊:《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3-20 13:43:56
科学家发现控制糖合成新通道

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控制糖合成的新通道,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上。因为这种糖在生命中的多种作用,新成果将广泛应用于全球的细胞生物学研究。

这种糖名为CD15抗原或Lewis x (Le)抗原,经常出现在细胞的表面,对免疫系统和细胞的分化来说都有重要作用。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认为,当细胞表面发出需要的信号时,细胞内的机器会从无到有地合成出这种糖,再将之送到细胞表面。

sialyl—CD15是一种与糖相关的结构,它出现在细胞表面并携带有一种名为唾液酸的额外分子。Robert Sackstein和Samah Zeineb Gadhoum发现,sialyl-CD15能够被直接转化成CD15,表明sialyl-CD15应该是CD15的“仓库”。

这个令人震惊的新路线途径意味着,科学家们需要重新思考一个新问题:CD15和唾液酸究竟如何控制细胞功能?(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