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ichard J. Sanders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2-1 22:31:23
海洋施“铁肥”可长期捕获温室气体

科学家测量富含铁的藻类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数量。 (图片提供:Raymond T. Pollard)

浮游植物能将我们从全球变暖中解救出来吗?大面积漂浮的藻类植物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尽管它们能否一劳永逸地捕获这些温室气体尚未可知。如今,研究人员报告说,富含铁的海洋浮游植物能在很长的时间内“扣押”它们吸收的二氧化碳。但研究人员警告说,在更多地掌握这种做法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之前,不应盲目地向海洋中播撒铁——一些科学家之前曾建议用这种方法来减轻气候变化。

位于印度洋西南部克罗泽群岛附近的一小片海域是自然界添加“铁肥”的“实验室”。这一海域的洋流像漏斗一样将富含铁的海水带往群岛的北部,同时将贫铁的海水带往群岛的南部。英国南安普敦国家海洋学中心的生物海洋学家Richard Sanders和同事对上述两个区域的海洋浮游植物进行了调查。铁在高营养的水中起到了肥料的作用,实际上,研究小组发现,在群岛的北部海域有更多浮游植物在生长。正是由于这些额外的生物量,导致群岛北部海域吸收的碳是南部海域的2到3倍——即便在水下3000米的深度也是如此。研究小组在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Sanders表示,这很重要,因为当表面的浮游植物死亡或是被吃掉后,它们会将捕获的二氧化碳重新释放进大气,而被海洋深处的浮游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则会停留很长时间。

尽管这是一个好消息,但Sanders依然反对利用这一发现支持所谓的地球工程计划——包括向海洋中播撒铁。除此之外,他们的研究表明,与某些地球工程的预测相比,这种方法只能多捕获2%到7%的碳。为了改进这一数字,科学家们可能会向大海中添加更多的铁,但这或许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ss Landing海洋实验室的生物地质化学家Kenneth Coale认为,这项工作“强化了铁供给与降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之间的联系”——科学家曾经在铁核记录中观察到这一趋势,但尚未在开放海域中进行过试验。然而普林斯顿大学的生物地质化学家Jorge Sarmiento则指出,由于这项研究中使用的碳测量方法变化很大,因此它的数据“不足 以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证明铁能够增加浮游植物对碳的吸收”。但是Sarmiento表示:“无论如何,这项研究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来源: 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