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braham J. Koster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1-7 14:24:56
获得鼠肝炎冠状病毒的三维结构

荷兰科学家获得了一种冠状病毒的三维结构。冠状病毒会造成上呼吸道和胃肠道的炎症,而且可能导致从SARS到感冒在内的疾病。相关论文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Abraham Koster及其他研究人员利用一种电子显微镜技术获得了鼠肝炎冠状病毒(MHV)及其核糖核蛋白核心的完整图像。此前,科学家只有它们的二维图像,这妨碍了对该病毒的发病机制的详细研究。冠状病毒是一种“包膜”病毒,这意味着它们的病毒载荷被蛋白质覆盖,这些蛋白质帮助病毒与其宿主融合。研究人员证明了鼠冠状病毒有一个明显的球形外形,以及一个厚的异乎寻常的包膜,几乎是典型生物膜的厚度的两倍。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额外的厚度是由一种广泛折叠的蛋白质核心而非一个有壳核心构成的一个额外的内层造成的。研究人员提出,破解鼠肝炎冠状病毒的结构可以让科学家更好地为该病毒基因组建模,并提供对哺乳动物病毒结构的更完整的理解。 (来源: 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