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2-31 3:44:40
12月18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Nature杂志评出“年度新闻人物”

“Nature年度新闻人物”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主管Lyn Evans。科学项目长时间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焦点很少见,但该项目是这样,不管是当其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本期Nature上一篇新闻特写文章介绍了Lyn Evans的情况。

微波激射器在早期宇宙中很普遍

天体物理微波激射器是在微波波长出现的激发谱线辐射源,与激光的光学辐射相似。水微波激射器在22 GHz从水分子发射微波,见于与活动星系中心的超大黑洞相关的致密分子云中。根据从本地样品得到的水微波激射器亮度函数,研究人员假设,微波激射器在中及高红移处一定很少见。这一假设似乎不成立:在引力棱镜的放大作用帮助下,研究人员已在一个类星体中、在红移值为2.64处发现了一个水微波激射器。其亮度是最强大本地水微波激射器亮度的两倍,是已知最亮微波激射器亮度的一半。该发现表明,这样的微波激射器在早期宇宙中要比现在多得多。

一类新型手性催化剂

烯类置换(石蜡置换或转亚烷基化反应)是一个有机化学反应,广泛用来合成包括药物、聚合物和燃料在内的产品。其重要性在2005年得到认可,当时Yves Chauvin、Robert Grubbs和Richard Schrock因他们关于置换反应(复分解反应)的工作而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本期Nature报告了一类基于钼的新型催化剂,它们能够以极高的效率和对映选择性催化烯类置换。这类新型催化剂有一个立体金属中心,并且只与单芽配体结合。它们的有效性通过白坚木生物碱“白坚木胺”的一个对映选择性合成过程得到了演示。该合成是通过一个烯类置换反应进行的,这个反应无法用以前所报道的任何一种催化剂来催化。

海床粗糙度分布及演化研究

海床是粗糙还是平整,会对海洋中热量循环和混合及涡流动能的耗散产生相当大的影响。科学家对海床扩展速度在控制海底地形方面所起作用已经有了很好的了解。现在,对从海洋引力数据获得的海床粗糙度所作的一项全球分析显示,在大片海床上,仍然残存粗糙度异常:在以前被“泛古陆”超级大陆覆盖的地幔上形成的大西洋海床异常平整,而在太平洋超级海隆上形成的海洋壳层却保留着所预测出的海底粗糙度。这些结果突出反映了超级大陆和超级海洋下大规模地幔上涌的性质所存在的一个根本性差别,并为重建古代海洋的海床提供了一个框架。

植物生存范围的入侵性扩展

当前的气候变暖阶段正在导致一些植物和动物的生存范围从较低的纬度和高度向较高的纬度和高度迁移。现在,对15个植物物种(包括以前已经表现出生存范围快速扩展的6个物种及9个相关的本地种)的生长状况所作的一项研究表明,向北-西欧扩展其生存范围的外来植物物种与本地种相比,暴露于地面下敌人和地面上广谱草食动物的机会都要少一些。这项工作说明的一个问题是,生存范围向较高纬度和高度迁移的一些植物将是入侵性的,对温带及北纬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有潜在的有害影响。

神经冠细胞的运动接触抑制研究

细胞运动的接触抑制现象,是超过50年前首次在体外成纤维细胞中被发现的,研究人员认为,有缺陷的接触抑制是恶性细胞入侵中的一个因素。该现象是当两个细胞接触时出现的:它们会将其伸出的部分收回,并改变自己的运动方向。但这种抑制的分子基础,以及它是否也在活体出现仍然是存在争议的问题。现在,神经冠细胞(起源于胚胎的高迁移性细胞)的延时显微技术被用来在活体及体外演示运动的接触抑制,而且它可以解释它们的定向迁移。但当一个神经冠细胞与另一个细胞类型相遇时,它却没有显示运动的接触抑制,而是允许它入侵组织。

微RNA用于治疗心脏病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