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1-1 22:41:47
12月19日《科学》杂志精选

雄性禽鸟从恐龙那里得到提示

当今,在超过90%的鸟类种系中,雄性禽鸟在照顾其后代时扮演着某种角色。现在,研究人员说,这种由父亲照顾后代的倾向实际上在数百万年前就开始了,它是由鸟类的远古亲族恐龙在其进化时遗传下来的习惯。David Varricchio及其同事对恐龙蛋与巢的化石数据以及这些已经绝种的生物的骨结构进行了检测。他们发现,3种特别的恐龙(它们全都与禽鸟密切相关)的雄性都属于仅由雄性来照顾其年幼后代的生物系统。这一对存在于恐龙中的由父系照顾后代的发现表明,这种抚养后代的方法在脊椎动物中具有深植的进化历史;它也意味着这种由雄性为主的繁殖系统发生在飞行起源之前。文章的作者提出,其他形式的双亲照顾,如现在在某些禽鸟中所见的由父母双亲进行照顾的类型一定是在不同的情况下进化而来的。最后,研究人员说,像这样的目标更为集中的研究加上考古学上的幸运发现可能会使人们最终揭露其他的鸟类特征(如鸟类的鸣唱或鸟类的呼吸等)的起源也是传承于某种特别的恐龙。由Richard Prum撰写的一篇Perspective对这一发现进行了更为详尽的解释。

在火星上探测到

寻觅已久的碳酸盐

火星表面有含碳酸盐岩石的新证据表明,该星球上至少有某些远古的水域并不像先前所认为的酸性那样强。Bethany Ehlmann及其同事应用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上的一个光谱仪在一个叫做Nili Fossae的谷地区域探测到了某些碳酸盐矿物。这些矿物可能存在于被水侵蚀的火山岩中,而这些水的pH值是相对中性的。尽管火星具有形成碳酸盐的原材料成分(如水、玄武岩以及一个含有二氧化钛的大气),但科学家们在此之前一直没能在火星上找到大面积的碳酸盐。对这一神秘现象的一种主要的解释之一是:酸性的水要么已经将碳酸盐溶解,要么妨碍了碳酸盐的形成。特别是在火星的中时代,即西方纪时期,人们一直认为这是一个酸性侵蚀很常见的时期。这些新发现的碳酸盐出现在小面积的岩石接触面中(小于10平方公里),它们还伴有黏土矿物。这表明,在这些矿物质形成的时候,该局部地区的水是中性的,甚或是碱性的。

在“龛位”中观察白血病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