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eslie Wilson 期刊:《癌症发生》 发布时间:2008-12-29 15:13:11
研究阐明十字花科蔬菜抗癌机制

尽管人们已经知道,食用绿色花椰菜(broccoli)、黄白色花椰菜(cauliflower)、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预防癌症,但它们具体的抗癌机制却不清楚。

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生化与药理学教授莱斯利·威尔逊(Leslie Wilson)和该校分子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的副教授玛丽·安·乔丹(Mary Ann Jordan)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癌症发生》(Carcinogenesis)上发表文章,阐明了十字花科蔬菜的抗癌机制。

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威尔逊教授的研究生奥尔加·阿扎伦科(Olga Azarenko)指出:“在所有癌症中,乳癌的致死率排名第二。但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菜)可预防这种癌症,这是为什么呢?经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在这类蔬菜中,含有一种具有预防和抗癌活性的化学物质硫氰酸盐(isothiocyanate)。在绿色和黄白色花椰菜中,这类化学物质的含量是最高的。”

阿扎伦科补充说:“我们的文章主要讨论了硫氰酸盐的抗癌活性。在研究中,这类物质已经表现出较强的抗癌能力,可以降低实验动物的癌症发生率。另外,它们还能抑制人类乳癌细胞的生长,甚至杀死癌细胞。”

阿扎伦科惊奇地发现,硫氰酸盐一直人类癌细胞的方式居然与抗癌药物紫杉醇(taxol)和长春新碱(vincristine)很相似:都是抑制细胞的有丝分裂(对于正常细胞而言,有丝分裂是细胞分裂的重要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染色体会进行复制并准确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

在有丝分裂阶段,细胞内会有大量微小的管状物质(即微管,microtubule),它们将帮助细胞把两套染色体分开(一套是原来的,另一套是复制形成的)。与很多来自于其他植物的抗癌物质类似,硫氰酸盐也是抑制干扰微管的功能,从而阻止有丝分裂的正常进行。与其他抗癌药物相比,硫氰酸盐的毒性更低。

威尔逊教授说:“硫氰酸盐可能是一种很有效的癌症预防药物,因为它能阻止癌细胞增殖,并杀死癌变细胞。”此外,硫氰酸盐还可与紫杉醇等抗癌药物联用,以增强抗癌效果,而且不会加重药物毒性。(来源:环球科学 褚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