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阿塔莱·阿列夫 来源:《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09-11-10 14:38:33
研究称两火山喷发或“劈”开非洲大陆

埃塞俄比亚东北部阿法尔地区两座火山2005年9月喷发并引发数百次地震后,非洲大陆在那里出现一条裂缝。地质学家见证了这条裂缝的不断拓宽和延长,并认为若干年后非洲大陆有可能在这里一分为二。

一组由各国地质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团在观察这处裂缝多年之后,在11月3日出版的美国《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GRL)月刊上发表报告,认为人类正在目睹一片新海洋的诞生。文章说,自2005年两座火山喷发后,这条最初只有不到1公里的裂缝不断扩大,迄今全长60公里,最宽处已达8米。而且,科学家在这条断裂带发现诸多海床地质特征。

现代地质学普遍认为,非洲大陆与美洲大陆在远古地壳运动期剥离并逐渐反向运动,从而出现大西洋。文章说,阿法尔地区的这处断裂可能会是非洲大陆一分为二的开始。依照科学家推断,这处裂缝可能不断向南北延伸,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三国交界处的阿法尔盆地,经由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直至莫桑比克,最终将东非从整个非洲大陆剥离开来,并且在两者之间形成一片新的海洋。

参与这项研究的埃塞俄比亚地质学家阿塔莱·阿列夫说:“海洋形成的过程相当缓慢,也许需要几百万年的时间……但阿法尔已经成为我们见证海洋形成的天然实验室。”(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