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ffrey L. Bada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0 14:47:20
火山喷发促进地球早期生命形成

日前,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闪电和火山喷发很可能促进了地球早期生命的形成。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协会研究员杰弗里·巴达和同事们重新分析了化学家斯坦利·米勒(Stanley Miller)著名的“生命起源”实验,最新分析结果表明构造生命的基础元素很可能来自火山喷发。

巴达是斯克里普斯海洋学协会的海洋化学教授,同时,在上世纪60年代他曾是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化学系教授斯坦利·米勒的研究生。目前,巴达保存着当年米勒教授的原始化学样本,他与印地安那州立大学研究生亚当·约翰逊(Adam Johnson)以及几位同事对米勒教授的原始化学样本进行再次分析研究,希望能够借助现代新型仪器探测到新的化学成份。这份标题为《米勒火山喷发样本实验》的研究报告发表在10月17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巴达说,“相信从米勒的‘生命起源’实验中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我们发现现代火山岩具有多种化学成份。”米勒著名的“原始汤”(primordial soup)实验研究报告发表在1953年的《科学》杂志上,该实验现今仍在许多高校化学实验室内应用,能够模拟富含水蒸汽火山喷发过程中的化学反应。这项实验将甲烷、氨、水蒸汽和氢进行密闭混合实验,借此模拟地球早期大气层,这些气体释放类似闪电一样的火花。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有机化合物形成混合物,示范了地球原始大气如何形成生命。

通常认为早期地球是由许多小型火山岛屿构成,该研究显示闪光和火山喷发所释放的气体可以产生必要的化学成分形成地球早期生命。巴达的实验室是使用米勒的原始设备和化学样本进行分析研究的平台,米勒的化学样本是在其死后于2007年被发现的。研究人员使用同时代分析化学技术对原始化学样本的11个进行了分析,并生成了22种构造蛋白质基础的氨基酸,其中10种蛋白质是之前米勒未曾鉴别发现的。

该研究报告作者印地安那州立大学亚当·约翰逊指出,在过去研究人员并未进行太多的相关实验探索地球早期生命的形成,目前该研究重新定义了地球生命起源,并暗示着构成生命的基础性元素源于自然进程。 (来源:网易探索 尤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