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eung-Mo Lee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4-28 14:58:55
科学家造出超级金属蜘蛛丝

(图片来自网络)

受昆虫身体成分启发,科学家通过添加金属物质,使蜘蛛丝强度大大增加,可达到比钢高两倍的程度。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微结构物理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升莫(音译)和同事发现,向一段蜘蛛丝里添加锌、钛或者铝能让丝变得更加坚韧。

他们利用原子层沉积技术,让金属离子与蜘蛛丝中的蛋白质起反应,将金属与蜘蛛丝混合起来。

李升莫通过电话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利用这种技术,可能制造出非常坚韧的线用于外科手术。

这项发明的灵感来自昆虫。研究发现,一些昆虫身上最坚硬的部位含有金属成分。切叶蚁和蝗虫的颚里锌的比例很高,因此特别坚硬。

李升莫说,研究人员下一步打算往蜘蛛丝里添加更多种物质,例如特氟龙这样的人造聚合物。

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