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Frank C. Schroeder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9-19 15:17:21
科学家发现蜘蛛毒液成分

科学家通过分析来自超过70种蜘蛛的样本从而发现了蜘蛛毒液的各种成分,他们提出这将会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这种毒液的毒性分子基础。Frank Schroeder及其同事在这种毒液中发现了常见的神经递质和氨基酸,以及硫酸化核苷,这是一族近来发现的自然产物,被怀疑是神经毒素。这组科学家还发现,此前未探测到的硫酸化鸟苷衍生物构成了棕色隐遁蜘蛛毒液的主要成分,这种蜘蛛的叮咬已知可以导致疼痛的坏疽性损伤。

这组科学家提出,蜘蛛毒液中的活性成分可能含有新一代有用的药物制剂的关键。毒液已经为治疗关节炎和勃起功能障碍的疗法提供了线索,而科学家正在研究毒液中发现的成分从而制成有机的、环境友好的杀虫剂。在这项研究中,这组作者通过利用一种结合了质子磁共振光谱法和质谱仪分析的方法分析了一组毒液。这些技术克服了此前在鉴定毒液中的多种成分方面的困难,而且可以让科学家对化学成分未改变的毒液建立“分子快照”。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