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etlef Weigel 期刊:《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9-24 11:53:41
首次阐明植物生长和老化调控机制

图片说明:拟南芥
(图片来源: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

德国、瑞士等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microRNA能够调控植物的生长和老化过程。这是首次阐明植物生长和老化的拮抗调控机制。相关论文发表在《PloS生物学》(PLoS Biology)上。

microRNA是短小、单链的基因片段,它们能调控其它的基因。microRNA绑定在遗传材料的补充序列上,从而阻止这些序列被“阅读”及发挥作用。在植物中,microRNA主要抑制其它的调节因子,即所谓的转录因子。这些因子能通过绑定到DNA片段开启或关闭基因,从而形成过多或过少的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控制着代谢过程,所以如果失衡就会导致植物或多或少的可见变化。

在最新的研究中,德国马普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Detlef Weigel和瑞士等国的同行调查了TCP家族的转录因子对于模式植物拟南芥的生长和老化的作用。这些转录因子由miR319调控。

结合生物化学和遗传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转录因子不仅影响叶子的生长,而且还调控对于植物激素茉莉酮酸形成必不可少的基因。植物中miR319的含量越高,转录因子的数量就越少,这就导致茉莉酮酸合成量更少。而含很少量茉莉酮酸的植物老化速度更慢。这一过程可通过用激素处理植物阻断。

Weigel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由miR319调控的转录因子对于植物的生长施加了消极作用,而且导致植物过早老化。此次发现的机制是植物遗传调节关系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只有当更好地理解了这些过程,我们才能生产出具有特殊性能的植物。”(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