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ak W. Mak 期刊:《基因与发育》 发布时间:2008-9-24 11:21:57
发现TAp73蛋白质异性体作用

加拿大科学家破解了癌症发展过程中一对“至亲”蛋白质异性体的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基因与发育》(Genes and Development)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主要负责人,加拿大玛格丽特王子医院坎贝尔家族乳腺癌研究中心的塔克•马克博士认为,此项发现为科学探索开辟新的分支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这对“至亲”蛋白质异性体是与基因p53家族相关的蛋白质,而p53家族的“族长”对控制癌症发展起着主导作用。当p53基因出现缺陷时,它就丧失了管理健康细胞并阻止癌症发展的机能。

直到现在,一般理论仍认为这对“至亲”蛋白质异性体(TAp73蛋白质异性体)与癌症无关,但此项研究结果却推翻了之前的理论,成为人类了解各类癌症的基点,并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

马克博士及其团队对这对蛋白质异性体的传统定位提出了质疑。“之前,科学家只针对蛋白质异性体的有无进行研究,而我们则更关心它们是如何相互影响的。事实上,我们发现这对蛋白质异性体具有‘人格分裂症’,当我们‘打开’或‘关掉’其中一个‘开关’时,另一个就会改变自身的行为,成为癌症的诱因之一。”

马克博士表示,此次研究的重点在于了解蛋白质异性体发生相对作用时的比率,下一步则需要破解这一比率如何影响了细胞的职责分配,并最终导致了癌症的发生。(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