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9-22 17:28:57
研究显示银河系存在盘形暗物质

盘形暗物质合成图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近日取得一项突破性发现,据瑞士苏黎世大学与英国中兰开夏大学天文学家运用超级计算机的模拟推演,银河系中存在一个盘形暗物质,其将引导物理学家首度直接探测鉴别暗物质的特性。相关报道见于近日《科学》杂志网站。

暗物质研究是宇宙学中最具挑战性的课题。尽管其代表了宇宙中90%以上的物质含量,仍一直给人以虚幻之感。但这并不是因为暗物质的不确定性,而是缘于人类对它的不了解。

实际上,宇宙结构源自宇宙极早期物质分布的微小涨落,然而普通物质当时还没有从辐射中脱耦出来。而不与辐射耦合的暗物质,其微小的涨落在此时就放大了许多倍。在普通物质脱耦之后,已经成团的暗物质又开始吸引普通物质,进而形成了现在的宇宙结构,包括星系、恒星、甚至其中的人类。

因此在天文学和物理学家眼中,对暗物质的认识每前进一小步,都意味着对宇宙未知领域探索迈出一大步。可惜自65年前这一概念产生之日起,暗物质就无法直接观测得到,只能依靠其干扰星体发出的光波或引力被感受到。科学家曾对暗物质的特性提出了多种假设,但直到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证明。

在银河系的范围来讲,所有的暗物质似乎都存在于暗物质晕当中。暗物质晕内的密度本应是宇宙平均密度的几百倍,但新发现的盘形暗物质却只占暗物质晕密度的一半,这是其之前一直被忽略的原因。然而主导此次研究的科学家指出,不管这密度有多稀薄,只要它还能存在,就可引导人类在地球上探测暗物质。因为以基于地球的角度来看,暗物质晕的速度实在惊人,但盘形暗物质就要慢的多,对于现有的探测技术来说实在是一个福音。

有关暗物质探索的报告近年来不胜枚举,现已知道的两种暗物质:中微子和黑洞,其对暗物质总量的贡献实在是非常微小,暗物质中的绝大部分需要仰仗直接探测以得出结论。而在大多数天文学家的信念里,不了解暗物质的性质,就永远不能说已了解宇宙,那么宇宙有多远,这个探索的过程就将持续多远。(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