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aoping Cao等 期刊:《纳米快报》 发布时间:2008-9-16 15:3:11
“花朵电池”容量更大寿命更长

想要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数字音乐播放器有更大容量和寿命更长的电池?“花朵电池”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案。化学家报告说他们开发了花朵形状的纳米颗粒,拥有比传统电池材料更优异的电性能。这组科学家在定于10月8日出版的美国化学会《纳米快报》(Nano Letters)月刊上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这些“纳米花朵”可能为下一代电子设备提供能源。

Gaoping Cao及其同事指出,纳米花朵并不是新的。科学家利用不同的材料已经开发出了各种类型的花朵形状的纳米颗粒,包括利用氧化锰——为传统电池提供能源的关键金属成分。然而,这组科学家说上一代的纳米花朵不适合未来的电子产品,它们需要更多的能量和更长的电池寿命。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首先生长出了碳纳米管簇,这是由纯碳构成的细线,是人的头发直径的5万分之一,已知它们具有优异的导电性能。这组科学家然后利用一种称为“电沉积”的简单、低成本的涂敷技术让碳纳米管上沉积了氧化锰,结果产生了纳米尺寸的簇,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它们类似于微小的蒲公英。这组科学家说,结果产生了一个高贮能能力、长寿命和比传统电池材料效率更高的电池系统。(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