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 Diemand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8-7 12:26:49
银河系暗物质成块现象超乎想象

由太空望远镜观察结果得出了此正常物质(红色)与暗物质(蓝色)图,其中灰色代表恒星和星系

通过测遥远星系的速度,科学家估算出了银河系暗物质晕轮的质量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一项新的电脑模拟结果表明,我们银河系的暗物质成块现象比先前想象的更为严重。此新模拟结果发表在8月7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由世界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制造的此模型表明暗物质的球形晕轮包住了银河系,而且此晕轮还包含有浓密的块状物和一串串神秘的填充物,甚至在我们太阳系附近也存在这些物质。从事此项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天体物理学家皮若·马豆说:“在先前的电脑模拟中,此区域一片平滑,而今我们能足够细致地看到一块块的暗物质。”

科学家只能通过暗物质的重力效应才能观察到它,他们发现暗物质占宇宙物质的近85%。不过,其组成还是一个未解之谜。一些科学家认为它是由假想粒子——即所谓的WIMP(微弱反应巨大粒子)组成。此粒子能彼此歼灭,当它们撞击时还会发出伽马射线。

此新模拟结果表明暗物质可以通过最近发射的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GLAST)直接来观察。马豆说:“这太令人激动了,有些暗物质块如此浓密,如果出现歼灭就会发出大量的伽马射线,因此就很容易被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探测到。”

至今为止,虽然许多科学小组都在寻找WIMP粒子,但还没有人最终发现它们。负责此项研究的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博士后朱格·戴曼德说:“寒冷的暗物质有几种候选粒子,我们对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的预测就是依据此假定的粒子类型及其特性得出的。对于典型的WIMP粒子,经过2年观察后,无论何处发现伽马射线背景下的清晰信号,都将是伽马射线大区域太空望远镜的一大重要发现。”

此模型是利用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美洲虎”超级计算机运行大约1个月才制造出来的。通过遵循137亿年间的上十亿暗物质粒子的重力效应和暗物质相互作用的主流理论,此电脑预测出宇宙中的暗物质是如何随时间演化的。

此项目由美国能源部、美国宇航局和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研究经费。(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