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asser Mahmmoud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8-12 13:12:39
辣椒素能直接诱导发热

在这周出版的《生物化学杂志》(JBC)中,有一篇文章报道红辣椒粉不仅能给人带来热辣的感觉,其中的活性化合物能直接诱导发热,在该过程中细胞将能量直接转化为热量。

辣椒素(Capsaicin,CPS)是红辣椒粉中含有的一种化合物,它能带来辛辣的感觉;CPS能刺激一种在嗅感觉神经中发现的受体,然后引起热辣的感觉并带来发红和出汗的反应。

最近,Yasser Mahmoud发现辣椒素通过改变一种名为SERCA的肌蛋白的活性,以更直接的方式产“热”。一般情况下,肌肉收缩会伴随一个钙离子释放高峰,钙离子从肌浆网(sarcoplasmic reticulum, SR)区域释放出来,然后SERCA再将钙离子泵回SR(利用ATP能量),使肌肉松弛,循环发生该过程。

但是,CPS能与SERCA结合并使其“泵”的活性“解耦合”,这样就使蛋白质继续燃烧ATP能量,但却不是用于泵回钙离子。因此,所有的ATP能量都作为热量而散发。这种解耦合就是生热反应,它是维持体温的一种重要方式,常见于冬眠动物。Mahmoud指出,辣椒素是第一种已知的能够增强产热过程的天然化合物。

这些发现进一步解释了摄入辣椒素后能提高代谢速度和体温的原因。尽管这些研究需要的辣椒素数量非常之大(可能多于任何人能食用的量),但可以利用辣椒素的结构作为模型,设计可用于临床上治疗低温症的潜在化合物。(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