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P. Lamb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5-23 15:13:57
火星峡谷可能由洪水冲刷而成

高分辨率的箱形峡谷Box Canyon地形图。

(图片来源:Michael P. Lamb)

据5月22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内研究人员报道说,对爱达荷的箱形峡谷Box Canyon的一项新的研究可能会使我们的关于水是如何对火星上的地貌进行塑造的观点发生动摇。该箱形峡谷与火星上的峡谷类似。箱形峡谷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个通过逐步侵蚀而形成的峡谷的经典范例,但研究人员现在说,箱形峡谷实际上是由在大约4万5000年前的一场大洪水所冲刷而成的。箱形峡谷是一种有着“圆型剧场头部”的峡谷,该峡谷曾经被认为其演化过程为峡谷的头部在地下水通过陡峭的端壁渗漏时逐步发生的逆向侵蚀。研究人员已经显示了,这一过程可以在疏松、沙质的物质中切割出一个圆型剧场形状的峡谷,但是这一过程是否对坚硬的玄武岩,如爱达荷箱形峡谷及许多火星上峡谷也具有同样的影响则仍然不清楚。

Michael P. Lamb及其同僚对箱形峡谷的多种地质特征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向峡谷下流动的土沙量、在下游方向发现的大型砾石的年代以及“瀑布下水潭样”的凹陷,而这些凹陷看起来像是远古瀑布的所在地。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该峡谷是在一场灾难性的洪水,或是一系列洪水中形成的,而这些洪水大概是由冰盖融化造成的。按此类推,火星上峡谷也可能是在火山爆发的情况下以同样的方式形成的。(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