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oger J. Phillip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5-16 13:24:25
火星地表下比想象的要冷和坚硬

美国、意大利等国科学家日前表示,“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最新探测发现,火星地表之下可能比原先认为的要冷得多,也坚硬得多。这就意味着,假如火星地下存在液态水甚至微生物等生命形式,很可能处于比原先想像的更深的位置上。

科学家在发表于新一期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论文中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雷达设备最近对火星北极极冠进行了测绘。雷达图像显示,极冠和火星地壳之间的交界处非常平坦。而通常情况下,比如在地球上,在极冠重压下,地壳表面会出现下沉凹陷。火星岩状表面丝毫未受极冠影响,这就意味着火星的“岩石圈”(包括地壳和上地幔)一定非常厚,比之前认为的要更硬,温度也更低。

一般而言,类似火星这样的岩状行星,外层岩石圈由表及里温度会逐渐升高。岩石圈越厚,温度递增就越缓慢。科学家认为,现在看来火星的岩石圈要比以前认为的厚得多,这意味着,假如火星地表之下的含水层中存在液态水或者微生物,就应该处于更深的位置上。

此外,雷达测绘发现,火星北极极冠由4个分层构成,内含冰、沙、尘埃等物质,层间还被更纯一些的冰分隔。科学家认为极冠的这一状态模式是由火星的气候变化循环造就的,每个循环大约为100万年时间,这种气候循环主要归因于火星轨道的变迁。科学家说,这些数据也进一步支持了以前的理论,即火星北极极冠从地质学上来讲是活跃的,而且相对年轻,形成至今大约有400万年时间。 (来源:张忠霞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