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森山芳则等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3-25 16:35:59
研究发现传输“疼痛”的蛋白质

日本冈山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能够传输“疼痛”的蛋白质,抑制其发挥作用或许可帮助治疗头痛等病痛。

冈山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森山芳则等人发现,一种蛋白质能将神经传递物质核苷酸储存到内部再搬运到其他神经细胞,而核苷酸与癫痫发作、高血压时的血管收缩及剧烈疼痛相关。他们给这种蛋白质取名为“小泡型核苷酸转运蛋白”。

研究人员用人工方法合成“小泡型核苷酸转运蛋白”,证实这种蛋白质能把三磷酸腺苷(核苷酸的一种)储存到其内部。在这种蛋白质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实验鼠细胞内,三磷酸腺苷被“封闭”在“小泡型核苷酸转运蛋白”内,不能释放出来,导致疼痛传输过程中断。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找到抑制“小泡型核苷酸转运蛋白”发挥作用的具体方法,就能开发出新型镇痛药物,缓解一些疾病引发的剧烈疼痛。(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