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lian P. Whitelegge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3-25 14:25:30
ALS密集蛋白聚集体成分确定

研究者们为战胜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提供了一条重要的新线索,他们发现引起ALS神经衰退的密集蛋白质聚集体只含有一种蛋白质——超氧化物歧化酶(SOD1)。相关论文发表在3月份的《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

正常情况下,SOD1是一种保护细胞不受自由基损伤的蛋白质,当突变的SOD1发生聚集时,就是一种遗传性ALS标志信号,以前这些聚集体的确切成份并不清楚。鉴定聚集体中所含的蛋白质以及它们是否受到修饰,有助于弄清它们的组成结构以及它们为什么能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Julian Whitelegge及其同事Joan S. Valentine和David Borchelt利用质谱揭示了这些聚集体的成份,而且发现了一些令人惊讶的结果,他们发现这些聚集体几乎完全由SOD1组成(有些样品含有痕量的随机神经蛋白,似乎是偶然出现的)。

此外,他们分析ALS小鼠脊索发现,几乎所有的SOD1都是完整的蛋白质,而不是不完整或被破坏的片断。而且,研究者们未发现存在化学修饰的证据(仅指不易被DTT处理掉的修饰)。

然而,关于这些聚集体仍有很多问题待解决,文章中的研究结果只是给了科学家们一个起点,指出聚集体是突变SOD1的一种固有特性,很类似阿兹海默症中的淀粉斑。(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