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J.M. Duke 期刊:《地质学》 发布时间:2008-12-7 21:42:14
加拿大发现千年前陨石坑

机载LIDAR在加拿大阿尔伯达省中部发现了这个陨石坑。
(图片提供:Herd et al., Geology)

研究人员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达省中部的森林中发现了一个池塘大小的陨石坑,据推测,它很可能是一颗陨石在距今1100年前猛烈撞击地球后的产物。研究人员所使用的这项精确定位陨石坑的技术——用激光取代雷达,将帮助科学家找到许多迄今为止依然不为人知的类似碰撞的证据。

研究表明,大约每10年左右,一颗相当大的小行星或彗星便会与地球发生碰撞,并留下一个直径约40米的大坑。对于化学家和地质学家而言,这些天体的遗迹绝对称得上无价之宝。例如,有了这些数据,他们便能够拼凑出太阳系的历史以及原始成分。

然而寻找陨石坑绝非易事。大多数陨石坑都被腐蚀殆尽,即便是剩下的陨石坑也经常被森林或湖泊所掩盖。也正因为如此,多少年来,研究人员只找到了过去12000年中形成的5个陨石坑。推测起来,大概有数百个陨石坑麻子般地分布在地球的“脸”上,但是它们到底在哪里呢?

科学家亟须一种寻找这些隐秘深坑的更好办法,为此加拿大埃德蒙顿市阿尔伯达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飞机上装载了一种名为LIDAR的装置。这种装置能够向地面发射激光脉冲,当这些脉冲反射回来,它们便能揭示飞机与地面的精确距离,从而形成一张地球露面的地形图。LIDAR与雷达的区别在于前者能够透过植被测量出地表海拔的精确数据。

研究小组最终在Whitecourt附近找到了“宝藏”。在一片密集的森林区域中,LIDAR发现了一个直径达36米的具有斜坡的陨石坑。针对这一陨石坑的更多探察发现了74块原始铁流星的碎片。研究人员通过对陨石坑以及散落的陨石碎片进行分析后断定,一颗直径约1米的天体以每秒11千米到17千米的速度撞击地球表面后形成了这一陨石坑。(3周前,一颗类似大小的天体击中了加拿大中部,但研究人员迄今为止尚未找到陨石坑。)研究人员在12月份出版的《地质学》(Geology)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西南研究所的空间科学家、小行星专家William Bottke指出,与地球历史上其他一些更大的天体的撞击速度相比,这颗陨星的速度每秒慢了9000米。他说: “这或许能够告诉我们关于这颗小‘炮弹’的轨道的一些事情。”这颗天体可能沿着源自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主小行星带最内侧的轨道在太阳系中运行。Bottke表示,如果这些可用 的数据能够成为探察在这些迄今依然未知的小陨石坑中的小行星碎片的范例,那么这项工作便很值得去做。他说:“LIDAR可能是找到它们的一个重要工具。”(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