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 Wedell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1 10:2:54
自私基因促进“一妻多夫”

生物学可以简单地解释唐璜的行为——众多的情人让他能繁衍更多的后代。但科学家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许多雌性物种也喜欢寻求多个配偶,因为每次交配都将花费它们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却不能超出能力多繁殖后代。最新对果蝇的研究表明,雌性滥交可以降低后代继承坏基因的可能性。

许多物种包括老鼠,其雌性都选择多个配偶,即所谓的一妻多夫制。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一妻多夫制可使雌性物种的后代遗传一些好的特征,如生殖力强等。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进化生物学家拉尼娜·薇德尔称,雌性通过交配收集精子,只有在精子战争中最有竞争力的才能使卵子受精。

另一种解释是,通过作弊使后代免于遗传到潜在的不良特征。薇德尔及其同事找到了造成这类问题的原因之一:“自私”基因。这些基因在遗传后代时往往打破50-50继承规则。它与其它基因“斗争”来增加自己被遗传给下一代的机会,但往往引发生育者的生育率下降等问题。例如雄性果蝇可携带一个自私基因,这一基因能够杀死它所有带Y染色体的精子,因此它们产生的精子就较少,而且只能产生雌性后代。另外,雄性果蝇携带自私基因与否,形状上完全看不出来。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个进化试验来检测雌性是否因为自私基因而演变成一妻多夫。他们比较了其交配行为,显示四果蝇线中约30 %雄性携带自私基因,而所有的八果蝇线都不携带自私基因。所有的雌性果蝇线显示实验开始时几乎相同的交配率。但是,10代以后,携带自私基因的雌性,平均而言,比没有携带自私基因的雌性早几乎一整天时间重新交配。此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研究人员注意到,重新交配增加了雌性果蝇抓住一个有正常生育力的雄性与之交配的可能性。调查结果提出了一种对“一妻多夫”的新解释:通过强化精子竞争来抑制不合作基因的扩散。薇德尔说:“我怀疑这可能是更普遍的(不仅仅是苍蝇),因为自私基因无处不在。 ”